江北、

一只不安分的老咸鱼

我和陛下的二三事①

#归陛下x陆丞相#

老皇帝死了,在一个下着鹅毛大雪的夜里。死之前最后见的一个人,是我。

一般按坊间话本儿里描写,皇帝驾崩前见的最后一人,倘若不是逼宫谋反的逆贼那就是临危受命的苦逼。很不幸,我就是那个苦逼……彼时天降大雪夜黑风高,先皇攒着最后一口气挣扎着拉起我的手,哭的那叫老泪纵横,咳的一个撕心裂肺,我瞧着于心不忍,就连连点头称是……

“爱卿啊,朕将太子交到你手里,切莫辜负了朕对你的期望啊”
“是是是,臣一定不会辜负陛下的期望”
“爱卿啊,太子还少不更事,凡事你多操心,切莫让他毁了我的名声啊”
“好好好,臣一定多操心,操碎心”
“爱卿啊,太子性子顽劣,真要到迫不得已的时候,你可不能取而代之啊”
“行行行,臣尽量取而代之”

…………好像有什么不对…………等我反应过来抬头要解释时,就见老皇帝瞪圆了眼睛盯着我,一口气没倒过来,嘎,过去了……

刺激吧?尴尬吧?咋整啊?我瞅着底下那一帮犹如嗷嗷待哺的小羊羔的各位同事,抹了把眼角并不存在的泪水悲痛道“陛下……驾崩了!……”。此言一出,大臣们瞬间哀嚎一片,我见此情景也跟着嚎了两声,到底没敢和他们说,其实陛下是被我气死的……

————

先皇一死,太子自然而然接位登基,大典办了三日,我就见过新皇一面。和我了解的……好吧,我不怎么了解这个新皇,其实对于太子我大多数信息都是从宫里悠悠众口和坊间传闻所知,只说是性子顽劣不好管教,不思进取还有点特殊嗜好。对此,我脸上笑嘻嘻,心里mmp,后悔嘴快接了这个差事。

不过现在看来,谣言不能尽信。最起码登基大典上的新皇还是人模狗样有礼有节,没有传言说的那么一无是处嘛。当时我还挺高兴,寻思着有这么正气凛然的陛下以后可能就没我什么事儿了,然而上朝第一天,我就恨自己还是太年轻……

金銮殿上文武百官站了一地,我转头四下看了看,个个一副肝脑涂地抛头颅洒热血的模样,这让身为丞相的我很是惭愧……于是惭愧的我强忍着腹中饥饿琢磨着是不是也该出去说点什么,就算没什么政绩提点建议也是好的……

想通之际我清清嗓子就要高呼陛下,一抬头却把魂儿吓掉半个,只见那位陛下端坐龙椅之上,正笑吟吟的看着我,目光危险且猥琐。

当场被抓包的尴尬不禁让我抽了抽嘴角,为了不能更尴尬我眨眨眼睛,勾了勾唇冲小皇帝咧嘴笑了一下。啊,真是美人卷珠帘,万径人踪灭……

我琢磨着都笑的这么尴尬了,陛下该知道臣心里在想什么了吧?然而没让我想到的是,这位陛下不仅没领会臣子的良苦用心,反而笑的更猖狂了……

这他妈真是造孽啊!新皇上朝第一天就在龙椅上傻笑了一个早上,口水都快流出来了。这这这,这传出去我这个丞相的名声还要不要了!我背过手,瞅着新上任的小皇帝咂咂嘴,无比惋惜

模样倒是生的俊俏,就是脑子傻了些

唉……我的未来堪忧啊……

——

皇帝晚上吃饭叫晚膳,像我们这种凡夫俗子就只能叫晚饭,自然吃的东西也没皇帝那么好。深冬的日头落的快,不过才吃完晚饭月亮就从云层里冒头了。

反正闲着无事,我抓了把瓜子就在书房门口蹲了下来,不出半刻,半盆瓜子眼看要见底了,我呸了两口吐净嘴唇上沾着的瓜子皮,用脚尖戳了戳大黄的屁股,琢磨着让黎叔再炒点瓜子端过来。还没起身就见看门小厮一路小跑而来,口里还念念有词

“丞相——大人——宫里来人抓你了——”

我翻了个白眼,拍拍大黄的脑袋说了句

“把他给我咬出去”

哦,大黄是我养的狗,纯种的藏獒,发起疯来能咬死一匹马的那种。

后来我总是在想,如果那天我把大黄一起牵进宫的话,不是他被吓死就是我被灭口。

公公捏着嗓子意图学出他家主子的语调,看得出来很是努力,就是效果不咋滴。我掏了掏耳朵实在是没太听清,不得已又让宣旨的公公重新正常说了一遍。

“陛下说——来人啊,抓丞相进宫来。就…,就说,朕看上他了,要他来给朕做夫人!”
“…………做你妹!不去!”

流氓!土匪!无耻败类!
这这这!这能是一个皇帝说出口的话嘛!简直下流!我堂堂一国丞相,百官之首,正人君子!怎么能委身于人呢!

我气的一甩袖子,把剩余为数不多的瓜子甩了一地,我瞧着那些躺在地上本该被我消受的美味心里一阵抽痛,太可耻了,浪费太可耻了!

然而大敌当前,气势不能输。我转过身背对公公,身形微微颤抖,做出看起来气的不轻的样子。本着敌不动,我不动,敌若动,我还是不动的原则,我就那样以脸朝门背对人的姿势站了一刻钟,由着公公说什么都不搭话。

“丞相,陛下说了,您要是不去,您这个月的俸禄就别想要了”

呵!还学会威胁人了!他以为他是皇帝就可以为所欲为?他以为几两俸禄就能使我屈服?我是那样的人嘛?

我他妈还真就是……

没办法,谁让我怂呢。深深叹了口气我转过身,低头看见大黄伸出舌头舔了下自己的下巴,眼里丝毫没有为我这个主人担心……我心甚痛!

从丞相府到皇宫,几百米的路程,我生生走了一个时辰,边走超想,如果这个小皇帝敢做什么出格的事,那我就送他去和老皇帝团聚!团聚!
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