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北、

一只不安分的老咸鱼

[楼诚][灵魂摆渡AU]与我生死兮逢此时

传说把灵魂压给冥王,就可以获得永生,奈何桥水,彼岸花美 。

我叫明诚,是个灵魂摆渡人。
我不知道自己已经活了多久,也不知道还会活多久。总之过往的记忆很模糊,一些人一些事已经不大想的起来,我流浪在无边无际的岁月长河中,忘记了自己的故事,却又听很多人讲他们的故事,我讨厌地府,可又把无数灵魂送来地府。

作为摆渡灵魂的鬼差,我游荡在三界之中,行勾魂引路之事。我不老不死,鬼怕我,人也怕我。我似乎无所不能,可以看到灵魂,无论是高的矮的胖的瘦的,我也可以送走他们,让灵魂坠入轮回,但偏偏那些灵魂都不肯走,因为欲望,因为爱情,因为牵绊。我看到了他们的泪,他们的笑。

他们是灵魂,我是摆渡人
可是我,却没有灵魂。

那是格外久远的年代了,就算岁月境迁,我却依然清楚的记得,是我自己把灵魂卖给冥王的,只为了一个人。

在我还不是我,而是萧景琰的时候,我还是个人,一个有着灵魂有着思想的正常人。
我就是那时遇到的蔺晨。
传说中琅琊阁的少阁主,素衣白裳,挽指做剑,端的是公子风流。

起初我只当他是来金陵照顾小殊的,直到一日在苏宅后院碰面,他将折扇摇的生风,斜倚在红木桩子旁,嘴角是我不甚喜欢的浪荡笑容。

“呦,传说靖王封神俊朗,今日一见果真是个妙人啊!”
“传说琅琊阁网罗天下事,没想到少阁主竟是个纨绔子弟,这格调和琅琊阁的名气可是不相配啊”

初次见面不过打了个平手,我以为此后也没机会再见,可是命运偏偏爱捉弄人,小殊的死讯是他带回来的,连同怀里紧揣着小殊的遗物。我躬身相扶,他却头一歪载倒我怀里,手心触摸冰凉液体,我才知道,他当时是带着重伤回来的。

报道感君怜一晌,明朝扫我孤山藏。
他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
“以后你的江山,我来帮你守。”
我知道,他不过是为了完成小殊的遗愿,可是当时,我确实是欣喜的。

后来我的身边没了梅长苏,多了一个蔺晨。
大梁越来越繁荣,它变成了我想看到的样子,也变成了小殊期望的样子,我知道,蔺晨功不可没。我想赏赐他一些东西,可是我却找不到他了。

他从我的世界中消失了。
无论是南楚还是大梁,抑或是江左盟还是琅琊阁,都没有他的踪迹。他似乎是从来不曾出现过,这些年一起经历的事情就好像是我在半梦半醒间做的一个梦而已。
梦里我爱上了一个叫蔺晨的人。
如今,梦醒了,什么都没有了。

直到弥留之际,我还能昏昏沉沉的想起来当年的一些事情,我甚至清楚的记得,蔺晨曾经斜倚在柱子旁,一把折扇摇的生风,侧首勾唇对我说
“靖王果真是个妙人”

生生世世三界中 岁岁年年淡如风
我变成灵魂在地府游荡了数年,有鬼叫我去投胎,如果作为灵魂三年没有投胎,就会变成孤魂,永世不得超生。
我知道,可我却不想投胎。

我在黄泉路边等了很长时间,终究没有等到蔺晨的灵魂。
有一天,我遇见了一个人。
她说她是冥王,她说蔺晨已经转世投胎去了,她还说,她可以给我永生,让我去寻找蔺晨。

“何为永生?”
“成为灵魂摆渡人,用你的灵魂来换永生的时间”
“好”

灵魂摆渡人,那是一个古老的职业
他们把滞留在阳间的死灵带上冥河的渡船,为永生付出了代价,摆渡人永远行走在黄泉的边界。这,是很危险的。

我出卖了灵魂,得到永生的时间,我可以不受时间的侵袭,不老不死。我已经没了灵魂,可我却还有爱着的人,我想找到蔺晨。
生生世世皆为鬼,只为你却不曾悔

我拖着躯壳在世上行走,无边无际的岁月流逝,我亲眼见证了历史的发展变迁,我送走了无数灵魂,却始终没有找到转世的蔺晨。

直到1939年,在上海。
我遇到了一个人,和前世的蔺晨有着一样的眉眼,现在,他叫明楼。

我代替了他身边那个叫明诚的秘书。
说也奇怪,那个阿诚竟然和我有着一样的脸,这让我轻松的取代了阿诚留在了明楼身边。
作为他的秘书,他的二弟。

我竟不知道,前世风流不羁的蔺晨今生作为明楼,竟然那样沉稳冷静,如果不是我太确定他就是蔺晨,我都怀疑是冥王骗了我。
他变了身份,变了性格,可是唯一没变的,还是对国家那份忠诚的信仰。

我以自己为棋,下山河家国一局
我陪着他一路伪装一路斗争,看他痛失战友,看他枪杀故人,看他家破人亡,看他满眼艳羡的和我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活在阳光下。

他这一世,都在为国家而活,半点情分都没留给我,可是我竟没觉得他错。
他一直都期望着阳光到来的那一天,他以为那一天不会很远。
可是最后,他也没能站在阳光下。
他死了,为了救我。

其实摆渡人都是很脆弱的,我们只有元神没有灵魂,所以当我们遇到危险的时候,一旦躲不开,就会元神俱灭,灰飞烟灭。

我想,明楼应该是早就知道了我身份与常人不同,所以他才会替我挡下那颗子弹,那颗本应该是要了我命的子弹。

我收拾他遗体的时候,明楼就在我身边。他看着我把火柴扔到木堆上,跃起的火苗把他的肉身烧成飞灰。
他噗嗤一声就笑了,我闻声回头,不解的看着明楼,听见他颇为正经的问我

“阿诚,你问问冥王,我是否也能当摆渡人?”
“不能”

我想也没想就拒绝了,我宁可他再入轮回,也不愿他和我一样,出卖灵魂成为摆渡人。因为那种感觉太痛苦了,永生的时光,睁眼都是一模一样的一天,没有悲喜没有眼泪。摆渡人最大的痛苦就是感觉不到痛苦,最大的悲伤就是感觉不到悲伤。

他再入轮回的那天是我送的他
忘川之畔,奈何桥边,明楼饮尽了孟婆水,回首在我耳边说了句

“阿诚,你还会记得我嘛?”
“当然”
“那下辈子,你一定记得来找我”
“好”

就算你不说,我也会去找你。连一连,定百年,谁若九十七岁死,奈何桥上等三年。

我等不到三年,在明楼坠入轮回的第二天,我就去找了冥王。

“我不要永生,我想要回我的灵魂,做一个真正的人,陪他过完下一世。”

我厌倦了摆渡人的身份,我对明楼有太多的爱,太多的多愁伤感,我也想有悲有喜,有血有肉,而不是拖着一个躯壳,永生的等他轮回。

可是,找回灵魂那是有代价的。
当初我出卖了自己的灵魂换得永生,如今,为了灵魂我必须放弃永生,甚至放弃更多。

“你可知,换回灵魂放弃永生,你会有什么后果”
“此世结束,灵魂破碎,不入轮回,灰飞烟灭”
“那你不后悔?”
“如果这一世没找到他,才后悔”

我求的,不过是和他再次相遇。
灵魂重新注入身体的时候,我感觉到一丝抽丝剥茧的痛意,两世的记忆纷至沓来,在我眼前像影片一样闪过,坠入轮回的瞬间,我似乎听见冥王说

“好好珍惜你这最后一世”

我想,这就足够了。

2016年,立夏
谭宗明坐在办公桌前,正看着秘书送来的报告,电话震动响起,是外线秘书接过来的

“谭总,外面有个人,说是您的朋友,来赴约”

谭宗明微蹙眉头,他近日并没有和人相约,原想不见,话到嘴边却变成了

“让他进来”

谭宗明觉得,如果不见,他会失去很重要的东西。

叩门声极轻,谭宗明双目浏览着文件,头也没抬的回了句请进。来人年轻的很,身量高挑五官俊朗,嘴角还带着一抹他看不懂笑意,只是谭宗明觉得,这人的眉眼,有些熟悉。

“你好,谭宗明”
“你好,季白”  年轻的男子伸出了手 “你也可以叫我阿诚”

“阿诚?”
这个名字有些熟悉,谭宗明想

“我们是不是在哪儿见过?”
“或许……是上辈子吧”

他笑了,眼里全是他。

你有没有见过我?我走了很久,涉过黑山白水,历尽百劫千难,纵然只一世为人,再不轮回,纵然此生身死,灰飞烟灭。我也会在来世的途中,找到你。

金风玉露一相逢,便胜却人间无数。

评论(3)

热度(2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