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北、

一只不安分的老咸鱼

【泼墨倾城系列二】命棋

《 泼墨倾城·命棋》
文/西北望长安
【楔子】
泼墨楼来了个道长,吃了顿霸王餐不说,又指着凌棋高深莫测的说了句:“年轻人,执念太深是心魔,有些事情该忘便忘了吧!”
我听的莫名其妙,转头去看凌棋却见他一脸木纳的怔在原地,然后缓缓转身离去,我还是第一次见他露出落寞的神情。
夜晚我再去找凌棋时,他正坐在后院的梨花树下饮酒,一簇簇梨花开在枝头被风一吹便飘散下来,远远望去就像一场大雪缠绵而至。见我来了,凌棋举了举手中的酒杯,轻声道:“柒柒,我给你讲个故事吧。”
【壹】
凌棋的故事中,他喜欢的女子叫洛宁。
两人的相遇充满了戏剧性,凌棋说,他是在训练营遇见的洛宁。
彼时,他早已不是江左凌家的公子,从满门被屠尽的那一刻开始,凌棋就知道,江左侍郎凌家不复存在。
凌棋是和一群乞儿一起被送进训练营的,沉浸在无边恐惧中的孩子们看着满地白骨茫然无措。很多年后,凌棋依旧在想,或许在面具摘掉的一刻开始,他的命运就已经发生了变化,偏离了原有的轨迹走向黑暗不可知的前方。
凌棋在那群孩子中算是少有的冷静一人了,其他孩子哭喊着想要逃离幽暗的地宫时,凌棋站在原地,紧紧看向不远处从众多暗卫中走出的黑衣女子,凌棋听见有人叫她“洛阁主”。
原本喧闹嘈杂的练武场瞬间安静无声,除了他们这群低低抽泣的孩子,所有暗卫以最快的速度站成严谨整齐的队列,笔直而又庄重。
洛宁就是此时出现在凌棋眼中,黑衣黑发,眉眼冷冽,走路似乎都带着风。
凌棋没想到洛宁也会望向他,目光交错间,凌棋从心底涌起一丝寒意,因为那双眉眼蕴藏的冷冽让人心甘情愿的想要臣服。
凌棋和那些孩子被围在武场中间,就像任人宰割的鱼肉。凌棋直到此时都不曾害怕,他只是疑惑,准确的说是震惊,震惊于为什么一个女子会让冰冷无情的暗卫如此敬畏,而他却不能做到!凌棋心中是有不甘的,两年前,他还是江左凌家的公子,前途一片光明。而现在,他却狼狈不堪,任人宰割!这怎能甘心!凌棋抬眼望向高台,暗自握紧了拳头,总有一天,他也要站上那高台,拥有足够的能力报仇!
凌棋看见那女子轻蔑的笑了,一挥手似乎说了什么,凌棋还未反应过来,只听身后一阵惨叫,猛然回首,看见身后的景象凌棋也不免心惊。那是一只健硕的白虎,张着血盆大口向武场中间走来。
暗卫们早已退到场外,只剩下一群孩子和大虎对峙。凌棋一边后退一边暗骂,他早已猜到这样做的目的,借用大虎来试探能力,能够从虎口逃脱的人会被留下,这是暗卫杀手团淘汰弱者惯用的法则。
【贰】
凌棋轻蹙眉头,警惕的盯着大虎,摆手示意其他人不要妄动,然而他一个孩子,人微言轻有谁会听,人群中有早已被吓破魂的孩子大叫一声乱跑出来,场面瞬间混乱异常,凌棋暗道不好,再看时只见白虎怒吼一声,血盆大口露出森白尖牙,凌棋隔着百米都能闻到那口中传来的血腥味。      
白虎已经被激怒,疯狂的冲向人群开始撕咬,有跑的慢的孩子落入虎口瞬间就身首异处。
一瞬间,武场上血流成河,碎尸残肢堆积一地,凌棋看着发生的一切,忍不住干呕,脑中不断闪现家族灭门的那一天,那一天也像现在一样,圆盘似的月高挂天际却泛着诡异魅红,他躲在柴堆中,亲眼看着母亲被人一剑抹了脖子,温热的血溅了他一脸,可他却只能躲着,除了咬着手臂不让自己哭出声,他什么都做不了!
“啊!!!”
凌棋大吼一声,双眸血红,捡起地上暗卫早扔过来的匕首冲向大虎,他陷入了自己的回忆,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,那就是报仇!他要为凌家惨死的人报仇!      
凌棋是真的不要命了,白虎锋利的爪子在他身上留下血印时他也像不知痛似的,依旧紧紧抓着白虎不放。感觉到自己身上的压力消失时,凌棋才松开咬着白虎脖子的牙,缓缓放下了捅向白虎肚子的匕首。他已经没力气了。      
血模糊了双眼,凌棋擦了擦,踹开压在身上的白虎尸体,躺在地上大口的喘气,四周似乎有欢呼的声音,他听得不是很清楚,头顶突然一暗,他看见了一双平静无波却异常清冷的眼眸,他听见她问
“名字。”声音也如此清冷。
“凌棋。”
凌棋觉得自己成功了,他可以留着一条命了。果然,他听见黑衣女子对身旁的人吩咐“给他找个郎中,好好照顾!”
凌棋扯了扯嘴角,自嘲的笑笑,感觉那抹清冷越走越远。
那是凌棋和洛宁第一次见面。
那一年,凌棋十四,洛宁长他三岁。
【叁】
凌棋成为了暗卫的一员。
他时常在想,当时是什么驱使他不顾危险击杀白虎,除了心中滔天的恨意,或许就是那抹清冷的目光吧,因为不想被眼睛的主人看轻,所以即使遍体鳞伤,他也要拼尽全力证明自己。
暗卫的训练是可怕,然而凌棋的毅力更让人心惊,无论是狂风暴雨还是烈日当空,凌棋都会在武场苦练,训练营每月都会进行比试,在比试中取得头名的暗卫会有机会调到杀手营执行任务,如果足够出色,更有机会成为主人的近身暗卫,对于暗卫营的所有人来说,这是最高的荣誉,凌棋也想取得这样的荣誉!
第一个月,凌棋是暗卫营中排名最后一个。
第二个月,凌棋前进了十名,
第三个月,在他前面的人有一百二十五个。
第四个月,凌棋在暗卫营排名第十。
他前进的速度让所有人惊讶,没有人知道他为何这样拼命,凌棋是真的拼命。
有几次训练他受了重伤,所有人都说他撑不住了,可凌棋只是笑笑,第二天依旧一起参加训练。或许只有他自己才知道拼命的意义。
凌棋是从别处听到关于洛宁故事的。七岁被王爷捡回来带进暗卫营,十岁取得第一名进入杀手团独自执行任务,十三岁成为王爷贴身暗卫,十五岁,洛宁是第一个以女子身份成为暗卫营长的人。她曾只身闯入狼群救出被围攻的王爷,曾潜入大梁皇宫刺杀梁王,也曾随军出征,以一敌百。她似乎从未把自己当成姑娘,即使曾被一剑刺穿胸口,她也轻蔑冷笑反手将敌人斩杀。即使伤口深可见骨,她也只是摆手淡淡道“不妨事”。
可是洛宁做这些时,她也不过才十七岁。
凌棋是佩服洛宁的,就像暗卫营中的所有人一样。凌棋想同洛宁一样,他希望可以借助暗卫的力量报仇,所以他拼了命的训练      
受伤,养伤,再战。
如此反复,他自己都不知道为何会有如此深的执念。有时他也想,如果可以和洛宁一起执行任务也不错,念头一出来,凌棋也被自己吓了一跳,只是敬佩吧,毕竟自己和她有太多相似的地方!凌棋这样告诉自己。
【肆】
可铁打的人都会有生锈的一天,凌棋在一次训练中伤了头,比以往任意一次都严重,他昏睡了好几天,睁开眼见到的第一个人却是洛宁。
凌棋如何都没想到洛宁会来,当他睁开眼望进那双清冷的眸子中时,凌棋有一瞬间以为在梦中,他挣扎起身,却被那人制止“我不喜欢虚礼。”
凌棋果然躺了回去。
两个冷性子的人互相看着对方都没有说话,最后还是洛宁先发问“何苦拼命?”
“进杀手团,和你一样!”凌棋坦然回答。
“原因。”
“报仇。”
凌棋说的格外简单,两个字就把他几个月来付出的血汗概括,他的恨意甚浓,连声音都仿佛染上一层冰霜。他看着冷笑的洛宁,一字一顿道:“我要报仇!”
两人的目光在空中相遇碰撞出刺眼的火花,周围的温度都降到最低。
许久,洛宁收回目光,冷哼一声转身离去,洛宁说
“我等着!”
两个月后,凌棋以暗卫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杀手团。
所谓的杀手团,只是用炎琅阁的名声打的旗号。
炎琅阁,江湖上有名的情报楼。阁主洛宁,一个冰冷无情的女子。
可却没有人知道,炎琅阁属于当今皇帝六子晋王苏辞。
大燕的皇帝有无数儿子,但按目前形式来看,能够接替皇位的,除了命定的太子苏演,六王爷苏辞和三王爷苏恪也在暗中筹划。而洛宁,效忠的便是六爷苏辞。
不过凌棋对这些不感兴趣,他感兴趣的,是大燕将军李虎,那个杀了他全家的仇人!对于仇人,凌棋向来不会手软。
【伍】
凌棋第一次完成任务时,受了些轻伤,却没想到惊动了洛宁。      
“小伤而已,不劳阁主大驾。”
凌棋对于洛宁的探望不冷不热,坐在床上俊脸紧绷。洛宁也不恼,淡淡道“我知道,路过而已。”
凌棋哼了声不再说话。
“做的不错。”
凌棋听见了自他进暗卫营以来洛宁第一次对他的评价,凌棋抬眼打量洛宁,却见平日清冷淡漠的人此刻眼中满是赞赏,凌棋不自然扯扯嘴角:“客气”。
他们两人的对话似乎永远不超过五句,这是后来凌棋自己说的,不过这种状况在洛宁开始指点凌棋武功后被打破。
凌棋进入杀手团后更加刻苦,每当夜幕降临,所有人安睡后,凌棋就会自己跑到后山练剑,一招一式都格外认真。
洛宁是在第五天出现的。
在凌棋遭遇剑法瓶颈时,洛宁用一颗石子击碎了凌棋冷冽的剑气,并拔剑同凌棋过起招来,无形的剑气旋转成巨大的气浪卷起半空的花瓣,倏然形成一堵花墙。青锋寒刃翻转,无声间斩碎雪白,刀剑相撞,激起冰冷火星,寒风乍起,目光交错,霎时飞沙走石,月上梢头,天地间一片寂静。
剑分,花落,风止,功成!
凌棋转动手腕,感受体内真皮缓缓流动。
“多谢。”
凌棋冲洛宁点头,表情依旧冰冷,不过眼中比平日多了几分激动到是真的。
凌棋以为那一夜只是洛宁的突发奇想,不曾想自此后,洛宁几乎夜夜前来,有时青锋相对,有时近身搏击,洛宁似乎无所不能,不过凌棋看来,洛宁最厉害的却是棋艺!
凌棋之所以名棋,是因为他父亲曾是围棋圣手,凌棋继承了父亲对于围棋的执念与天赋,在凌棋五岁那年,大燕的围棋名手败在他手下。而现在,凌棋在洛宁手下走不上三回便被杀的丢盔弃甲。
不过心细如凌棋,他发现自从洛宁每晚与他比试后,他的武功增进许多,就连棋艺也可以与洛宁拼一拼。
凌棋曾问她:“缘何帮我?”
洛宁面无表情道:“只是不想一个好苗子毁在我手上。”
【陆】
可无论多好的苗子,都有心软的时候。
凌棋终究做不到对一个孩子下手,看着女孩惊慌失措的目光与止不住的泪水,凌棋第一次留了活口。
杀手团的宗旨是斩草除根,凌棋却自作主张留了活口,洛宁震怒,杖打凌棋五十板,禁足三天。不过凌棋知道,洛宁对他减轻了惩罚。因为按照正常的规则,凌棋应该被杖毙。
洛宁来看凌棋时,他正趴在床上发呆,杀手敏锐的直觉让凌棋腾的一下坐起。看清来人后,凌棋面如冰霜,冷笑一声:“怎么?亲自来拷问?”
“凌棋!”洛宁面色阴沉,断喝一声:“你做错了事,就该接受惩罚!这是规则!”
凌棋眯眼,浑身迸发摄人的寒意,冷冷的看着洛宁,洛宁感受到凌棋的怒意,不惧不畏,反而冷笑道
“那个女孩,我已经杀了!”
凌棋剑眉一蹙,震惊,愤怒,却又无可奈何。
不过是奉命办事罢了!
“凌棋。”听见她叫自己的名字,凌棋冷冷看去,却见永远一副淡漠模样的洛宁此刻一脸无奈的看着自己。她说:“凌棋,你应该知道,暗卫,是行走在黑暗中的鬼魅,他们被剥夺了自由和情感,常人能够拥有的温暖从不属于暗卫!”
凌棋垂眸,面无表情的看着地板,将洛宁的话一字不差听进耳中。
“暗卫必定要冷血冷情,一旦你有了不属于自己的情感,等待你的只有死亡,所以,你没得选。”
洛宁走后许久,凌棋的耳边还回荡着这句话,暗卫必定要冷血冷情,这是宿命,逃不掉。
凌棋望着天上的残月,感受冰凉的月光透过窗棂倾洒全身。命吗?凌棋是不信的,冷血冷情?凌棋脑中浮现出洛宁清冷的目光,她自己真的做到冷血冷情了吗?
恐怕连洛宁自己都解释不了她对六王爷苏辞的感情吧!想到此,凌棋心底一阵烦躁!
他也是在一次与洛宁搭档执行任务时察觉的,当那个尚书指着洛宁鼻子骂:“你助纣为虐,不分黑白!你与苏辞都不得好死!”时,凌棋清楚的感受到洛宁身上散发出的怒意,他根本来不及阻止,尚书就已经飞出几丈远,洛宁掐着尚书的脖子,语气前所未有的阴冷:“我死不要紧,但洛某最听不得他人说六王爷一句不好!很不幸,你碰了我的逆鳞!”
凌棋就是那时感觉到,或许洛宁对苏辞,不仅仅是君臣的感情了,就像他对洛宁。
【柒】
凌棋性子冷,不愿与人交谈,可他多少也明白,自己对洛宁,或许产生了不应该有的感觉。他似乎落入了一个泥潭,那泥潭中满是洛宁,让他越陷越深。
然而不等凌棋从泥潭中逃出,炎琅阁传出消息
六王爷苏辞大婚。
凌棋听到消息时,第一个想到的便是洛宁,此时,她一定很伤心,凌棋望着洛宁的小院,面色冷峻。
凌棋找到洛宁时,后者已喝的酩酊大醉,凌棋眼神微寒,按住洛宁拿酒的手低喝:“别喝了”,洛宁眉毛一竖:“大胆!”竟拔剑起身与凌棋大打出手。
酒坛碎成裂片,醉人的酒香在空气中飘散,凌棋盯着与他剑锋相向的洛宁,眼神清冷:“暗卫必定冷血冷情,这是你告诉我的!难不成阁主忘了?”凌棋冷笑,竟让洛宁浑身一颤,她放下手中剑,转身离去,口中却对凌棋说:“陪我出去走走吧!”
因着苏辞大婚,市集比平日还热闹几分,杨柳低垂的河边,凌棋坐在洛宁身边,听她讲与苏辞的相遇,听她讲为了苏辞第一次杀人,听她讲执行任务时落入敌人手中又如何惨烈的逃脱。听她犹如小兽的呜咽,最后嚎啕大哭。凌棋猛然间手足无措起来,他蹙起好看的眉毛,不满的喝道:“别哭了!”见洛宁惊诧的目光似乎感觉不对,又板着脸从怀中掏出一块锦帕递给眼前的女子:“你一哭,我心疼!”。
洛宁愣了愣,目光闪烁,侧过头望着河面的花灯,突然道:“其实对于苏辞,我或许只是感恩罢了,如果可以,我宁愿不是冷血的炎琅阁主,而是平常不过的女子,有相爱的丈夫与孩子,过再平凡不过的生活……”凌棋听见洛宁叹了口气“可偏偏…我却没得选……”
凌棋静默许久,才轻轻说道:“我还是第一见你叹气。”声音比平日多了分柔情:“我以为你一直都是冷血冷情的!”
他看着洛宁,一字一顿道:“苏辞不能保护你,就由我来保护你!即使你……并不需要!”
天空中忽然闪现大朵烟花,杨柳低垂的河边,凌棋与洛宁相对而立。
许久,洛宁才笑着应了声:“好!”
那是凌棋第一次看见洛宁笑,没有淡漠和苦涩,眼角眉梢都是喜悦。原来洛宁笑起来这样好看!
凌棋永远紧绷的面庞第一次出现柔和的线条。
他对洛宁道:“我去去就回!”说完跑向市集。
等凌棋回来时,手中多了两根红绳,他把其中一根缠在了洛宁的左手小指上,又举起自己右手小指给洛宁看:“我们故乡的风俗,报平安的,不许摘!”洛宁点点头:“恩!死都不摘!”
【捌】
凌棋后来想,那日在河边根本不算告白,因为他与洛宁见面时,两人依旧冷若冰霜。
凌棋知道洛宁有了心魔,不然以她的性子和武功,怎么会在任务中出错,甚至还让自己受了伤。
放弃谈何容易,即便洛宁像往常一样,可凌棋知道,苏辞的大婚对洛宁造成了打击。更何况,洛宁又是极其清傲的人!凌棋觉的洛宁不适合暗卫了,连他自己也不适合了。他不想见到洛宁再手染鲜血,不想洛宁再刀口舔血。他想带洛宁走!
凌棋对洛宁说:“退出暗卫,放弃炎琅阁,我带你走!”
洛宁眼神渐冷:“原因!”。
“我不想看你受伤!”
凌棋语气虽冷,眼中的关切却不假:“你有了心魔,苏辞便是你的软肋!你不适合暗卫了!退出吧!我和你一起!”
凌棋满心期待,不知何时,就连心中报仇的念头都渐渐的淡了,有时闲下来想想,却是与洛宁执剑江湖的画面。
凌棋看见洛宁摇头:“不!我不退出!你也不能退出!没那么简单的!”
洛宁看着凌棋又说了一遍“没那么容易退出的!”
“洛宁!”凌棋怒喝“你别逼我!”
洛宁仗剑而立,目光寒气逼人“退出!便从我尸体上踏过去!”
青锋出鞘,闪着寒光,凌棋的剑尖直指洛宁脖颈,可再也不能上前分毫。凌棋下不去手!胸口一阵刺痛,凌棋皱眉看着刺进胸口的剑,血迹染湿了黑衣,剑不曾向前一分。凌棋听见洛宁说:“别去找死!”
可凌棋还是去找了苏辞,洛宁倔强,凌棋比她还倔。知道劝洛宁无用,凌棋想那就他退出好了,惩罚他来背,如果最后自己能活着,他有办法带洛宁走!
凌棋以为苏辞一定会阻止并杀了他,可最后,苏辞同意了,只是,凌棋要为苏辞再办一件事,成功了,凌棋离开,失败了,凌棋不会活着回来。
苏辞要凌棋去刺杀苗疆首领。
凌棋想了想,决定在出发前见洛宁一面。
当日的杨柳河边,凌棋说保护她一生。
如今,他来与她辞别。
“洛宁,如果我成功了,你跟我走!”凌棋袖子中的手握成了拳。
洛宁轻笑:“如果你能活着回来!”
凌棋是活着回来的,只是,他再也不能带洛宁离开。
凌棋接过苏辞给他盒子时,指尖都是发抖的。苏辞站在窗边没有回头:“洛宁死了,我答应了她放你离开,你走吧!”
凌棋怔在原地,颤抖的打开盒子,看见盒子中的东西时,凌棋似乎听见了心中有什么东西碎了的声音。
盒子里,是一根纤细的小指,小指上还缠着一根红线。
苏辞说洛宁早就来求过他,退出,让凌棋退出。这是洛宁提的要求,作为交换,洛宁替苏辞除去太子的爪牙—将军李虎。她扮做歌姬一个人潜入了将军府,没有人知道那日发生了什么,所有在场的人都被太子灭口了。洛宁也一样。不过洛宁从不会让人失望,李虎还是被她杀死了。
而洛宁,被太子下令处死,挂在东市示众三日。
凌棋许久才找回知觉,他知道洛宁为何要刺杀李虎,那是他的杀父仇人,那本应该是他报的仇!
凌棋发疯一般冲出府朝东市狂奔,近了,凌棋看见东市的刑场上挂着一具尸体。那是一个女人的尸体,已经面目全非了,可凌棋认得,那就是洛宁!
因为那具尸体的左手,没有小指。
或许那一天东市的人们都不会忘记曾有一个男子跪在如血的残阳中,对着东市的城墙哭的泣不成声,就像失去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东西。
那个姑娘,从未说过我爱你。
那个姑娘,用自己的命替他报了仇。
那个姑娘,留给凌棋的,除了那抹星光般的笑容,只余蚀骨相思。
【终】
第二天,凌棋揉着额头坐在我旁边,我发现他脖子上的荷包不见了,那里面,装的是洛宁的小指,我挑眉看他,凌棋摸了摸胸口,不自然的笑笑:“扔了,那个道长说的对,有些事,该忘了……”
我转头笑了笑,没有拆穿他,他哪里舍得扔呢!不过是偷偷埋在后院那棵梨花树下罢了,如同埋葬过去。
凌棋的执念依旧在,只是有着洛宁的执念被他藏在了心里,那颗心,再也不会有人能够闯进。就像他,再也等不到他的姑娘。          
【完】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