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北、

一只不安分的老咸鱼

[楼诚]长相思,到白头

#长相思,到白头#
#私设ooc#

新雪初至
明诚站在寒风呼啸的长白山上,被冻的瑟瑟发抖。远目望去,山口尖端覆盖着几点零星雪意,倒也生出几分落得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的意味。

明诚未着棉衣,只一件单薄的西装,上身已经有些褪色,就连袖口也破开个口子。看得出是穿了许久的衣服,只是因为舍不得换或者扔掉,还依旧熨的板正,想来是极其在意身上的西装的。

只是这身衣裳,在长白山上并不能阻挡冷风的侵袭。他面颊略微发红,就连鼻尖也隐隐有些红意,发丝被四面八方吹来的风扰乱,有几缕垂在额前挡住了他远望的视线。

往事已成空,还如一梦中
时隔多年终于踏上长白这片土地,明诚显得有些激动,握着拐杖的手轻轻颤抖,嘴角眉梢皆是笑意,干裂的唇微张兀自吐出一句
“大哥……”
两字出口,再不见下文。

明诚年轻的时候,登过一次长白山。
彼时,山河安稳。他不过才十一二岁的年纪,跟着明楼一起来的长白山,当时恰逢大雪刚过,整座山连带周围都是白茫茫一片,银装素裹的煞是好看。明诚看的呆了,突然觉得自己在苍茫之间渺小的很,不由脱口赞叹
“真好看!……”
“好看?”

明诚抬头瞅了眼自家大哥点了点头,片刻后就看见明楼眼底含笑望向山口
“那以后再寻个机会来就是”
明诚一直记得这句话。
可是此后很多年,明诚也没能再登上长白山一步。从巴黎到上海,他跟着明楼一起伪装一起战斗,渐渐的便忘了这件事。

直到有次明诚无意间看到一句话,一句关于长白山的话。
“长白,长白,长相思,到白头”
长相思,到白头。真好。
明诚猛的就想起年少时的话,抬眉对明楼笑了笑
“大哥,有时间去长白山一趟吧”
“好啊,等战争胜利了,我们就去”

可是等到战争胜利,再没人能陪他一起来了。
明楼牺牲在1944年的冬天。
那时他们已经从地下转到了前线,抗战也已经进入尾声。他和明楼都以为胜利在望,可是在转移前一个晚上,日本人突袭了他们的总部,明楼带着弟兄拼死杀出一条血路。他其实是不想走的,只是明楼的语气和目光让他拒绝不得。

明楼告诉他,他身上背着八千多人生还的希望,只要明诚能赶在天亮前搬来救兵,他们就能活。
明诚还没到天亮就带回了援兵,可是明楼,还是没能等到明诚。包括他们团那八千人,全部死于炮火。
明诚恨极了自己,可是他却不能死。

他想啊,他是该活着的。
活着回忆曾经,活着回忆血流成河的战场,活着回忆明楼染血的军衣,和曾经说好一起去长白的誓言。
他活着,喝明楼喝过的酒,受明楼受过的伤。
他比死还难受。

“我要走了”
敛眉低首,望着香案上的黑白照片如是说
“去长白”
说好的。长相思,到白头。

砌下落梅如雪乱,拂了一身还满。
明诚依旧站在风口一动不动,天空渐渐飘雪,落在地上积聚一片真是白茫茫大地真干净。
几点雪花落在明诚的肩头和发上,青丝人一夜白发。

今昔一别,一别永年。
苍山负雪,浮生尽歇。

评论(1)

热度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