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北、

一只不安分的老咸鱼

楼诚

漆黑的夜晚,天幕低垂。
清冷的月色从窗子中缓缓的挤了进来,算是为这残破阴森的牢房增添了一丝人气。靠墙边摆放的木板有些许裂缝的痕迹,皱眉看了看意识到,唯一能让自己栖身的地方怕是也已经不能再躺人了。

早已习惯了牢房中难闻的发霉的味道,静静立在窗边仰头极力追寻黑暗里唯一的光亮,私心幻想着一直惦记的那人正踏月而来。然而回过神时,除了斑驳的墙壁和清冷的月光,再无一人。

白日里看管牢房的狱警带来了新消息。依稀记得那人犹带不屑痛恨的目光和那句“明日执行枪决”的审判。就在明日了嘛?垂首将目光落在手心里的纸条上,神情有些欣慰。

从下定决心进入敌后的那一刻,心里就清楚的明白,只要战争胜利,自己是无论如何都逃不掉的。无论有几重身份,自己的头上始终有一顶卖国贼的帽子。然而这些有什么好在意的呢?只要能打败敌人,只要战争能胜利,自己无论背负了什么都是值得的。

攥紧了手心里发黄的衣角,似有似无的叹了口气,要说最在意的,还是大哥了吧。那个一直照顾自己帮扶自己的人,现在何处?如果他知道了自己揽下了所有事情,不知会如何发火呢。

明台自大姐离世后就再也没了消息,直到现在也是没再见过一面。明家只剩大哥一人了,抿唇嘴角崩成一条直线,心里一直重复着一句话——大哥不能再有事了。

右手拄地慢慢的靠墙坐了下来,冰凉的地面即使有稻草也透着彻骨的潮湿,小心翼翼打开手里紧攥着的纸条,目光触及到纸条上的四个字时逐渐温和。

——心向阳之

这是入狱之前大哥交到自己手里的,算离别的嘱托,也算大哥的心愿。有些得意的勾起嘴角。大哥啊,阿诚怎么可能让你牺牲,我知道你很累了,我知道你想活在阳光下。所以一切的后果和骂名就让阿诚来承担吧。

“43号明诚,执行枪决”
被狱警拽着的胳膊有些僵硬,然而依旧平静的随人离开,大哥说过,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忘记自己是个军人。
对,自己是个军人,所以就算死也要站着死。
坚定的眼神直视执行枪决的狙击手,直到对方妥协才冷然一笑。

子弹穿过心脏感受到一丝痛意,挺直了脊梁僵硬的向后倒去。蔚蓝的天在眼前放大,朦胧中似乎看见了一直心心念念的人。

心向阳之。
我最大的心愿,就是活在阳光下。

紧握住手心里的纸条,微笑着闭上了眼。

大哥,你终于可以生活在阳光下。

评论

热度(9)